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補記) 生小孩,我的第一次

7月14日 9:05am 家中臥室
懷孕39週的我,正在臥房打電動世紀帝國,突然感到尿急,接著就有液體流了出來,我趕緊衝去廁所,以為自己尿褲子了。鎮定下來,聞聞味道,才想到應該是破水了。

馬上拿起手機撥電話,叫老公回家。

我:「我破水了!」
老公:「阿?!真的還假的?」
我:「當然是真的阿!!!趕快回來帶我去醫院!!」

然後撥電話給媽媽,媽媽提醒我要戴上產護墊,不然羊水會一直流出來。的確,剛換好的褲子又濕了一片,我趕緊再換上乾淨的衣服。

9:15am 家中客廳
老公到家了,進門後,站在客廳的他,來回跑,一邊說:「現在該怎麼辦??」
我看他有點慌,我說:「待產包都準備好,已經在門邊,你帶我去醫院就行。」
老公:「我要不要先換衣服?」我:「不用,我已經幫你準備好了!可以去醫院換。」
我們搭計程車到停車場,開車去醫院。

9:40am 新店慈濟醫院
到了急診室,老公放我下來,他去停車。
報到櫃臺,護士:「妳自己一個人嗎?」我:「老公去停車。」
量完血壓,做好登記,義工伯伯幫我躺上病床,正準備送上樓去產房,老公提著包包從走廊另一邊走來。
「等一下,我老公在那邊!」「是那個高高的嗎?」「對!」
我揮手叫他快點過來,他小跑步地趕上我們,一起推病床上樓。

9:50am 產房檢查室
護士幫我做檢查、抽血、填資料、裝胎心音的儀器,老公則去辦住院。回來後,我請老公給我一個聖職祝福,希望生產過程順利,寶寶平安。

11:00am 待產房
護士依照醫生吩咐,來幫我打點滴催生,因為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感到任何陣痛,還躺在床上跟老公分報紙看。老公問我想吃什麼,我說漢堡,他就真的乖乖去找漢堡了。我打電話問媽媽何時會來。

12:00pm 待產房
媽媽來了,還帶一大堆食物給我們,傑平回家換衣服拖鞋。

約1:30pm 待產房
我開始感覺到一點陣痛了,我提醒老公和護士,我要打無痛分娩。護士說才開一公分,要等到四公分才能打。建議我可以下床走動,幫助產程加快。於是我就下床,媽媽陪著我一起,一邊扶著點滴架,一邊在走廊散步。

待產房是雙人房,隔壁病床的產婦開始叫,越來越大聲,她不肯打無痛分娩,好勇敢,一直叫好痛,好像要生了,大約三點,她被推進產房,很快就生了。然後又被推回來休息觀察。

傑平回來了,媽媽回家休息。

換我叫了,每次陣痛一來,我就靜不下來地扭動呻吟,哀求來檢查的護士,「開四公分了沒?」「可以打無痛了嗎?」陣痛漸漸變強,我的理智也漸漸抵擋不過了,「嗚……好痛……」

我聽到隔壁在休息的產婦的偷笑聲,「她叫的好大聲喔……」她先生:「你剛才也是……」她:「我哪有……」(妳明明就有,還敢笑我 =.= )

約4:00pm 待產房
我已經快抓狂了,到底開四公分沒了阿?!護士終於說好,通知麻醉科。麻醉醫師到的時候,我已經痛地有點發抖,他要我放輕鬆,不能動,從背脊打針,亂動會危險,可是我就是很難放鬆,痛死了要怎麼放鬆?!

好不容易打好針,原來無痛分娩還是點滴,於是我的點滴架上現在有三包點滴,一包催生、一包養分、一包麻醉,護士這時幫我戴上氧氣管,要我深呼吸,讓寶寶吸氧氣。過沒多久,我就感到身體完全放鬆,輕飄飄的,好舒服阿~我就這樣睡著了。











7:00pm 待產房
我很清醒,護士又來檢查,說產程慢了下來,催生劑量要增加,她調整了一下點滴機器。傑平帶了電腦來打電動,我叫他不要玩了,陪我聊天。
爸爸打電話來,說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我現在知道這個要幹嘛?!)

10:00pm 待產房
我又開始感覺到鎮痛了。
婆婆打電話來,公公說我再忍一下,7月15日就跟他同一天生日了!

11:30pm 待產房
我痛的厲害,努力忍痛不叫,護士進來還說,「在外面都沒聽到妳叫,妳很勇敢喔,很能忍。」護士說開了七公分,要十公分才能生,再等一下。阿?!這麼痛還只有七公分?!救命阿!!

從這開始,我一直痛地呻吟,在陣痛之間,開始有想哭的衝動。

7月15日 1:00am 待產房
開九公分了,三位護士小姐進來,開始教我推,而且要在陣痛來的時候,用力向下推,而且不能出聲,出聲會浪費並轉移力氣。我痛到吐了,好像下午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了。在陣痛之間的短短十幾秒休息時間,我唉著說:「我不要玩了!好痛~~」「我要打麻醉~~(麻醉無效了嗎?)」護士冷冷且堅定的口吻說:「現在打來不及了,妳只能專心推,把寶寶生下來」流著眼淚,看著老公,他竟附和護士們,說:「妳可以的!」我聽了真想打他!揮手叫他閉嘴。(其實從陣痛開始,老公一直陪著我做呼吸運動,幫助我安定下來,他也算一大功臣了。)

1:30am 產房
煎熬的推了三十分鐘,好像過了好久,護士終於說可以進產房了。
我進去不久,陳醫師也進來了。
我繼續地照著節奏呼吸、用力,看到醫師,我的信心似乎大增,待他就定位不久,我又推了兩三次,寶寶的頭就出來了,然後,身體接著出來….

1:58am 產房
小千千出來了!我聽到她清亮的哭聲,抬頭看她,我終於可以休息了……























~後記~

整體來說,我覺得生產過程很順利,生小孩哪有不痛的?無痛分娩其實該說是減痛分娩,最後那兩個小時的痛,我到現在仍不知道是否正常,還是因為產程拖久而使的藥效退了。總之,老公說以我為榮,我也挺驕傲地能將寶寶生下來,當媽的真是不容易,而這還只是開始。

我要感謝慈濟醫院的醫師、護士、和志工們,他們都很有耐心,也很親切地照顧我們母女,住院期間,在她們的照料下,我很快就學會如何照護寶寶,並且親餵母乳。感謝家人們的幫忙,感謝天父的祝福,讓這一切都很順利。

*由於距離生產當天已經過了兩個月,細節部分可能有出入,請多包涵。

8 則留言:

WeiWen 提到...

思彗
其實最後又變成會痛是正常的
起碼我的護士在我打減痛的時候就已經先告昭我說,等等到八公分的時候會把麻醉關掉,這樣子媽媽才能感受到陣痛收縮,也才知道何時要開始push.... 不過很俗辣的我,在開到八公分的時候一直在央求護士小姐讓我享受到九公分吧~到九公分時,還死皮賴臉的繼續說“我要加劑量~“(不過還好在加之前就開到十公分。 所以... 我想你應該是算他們預料之中的吧~

還有... 我也是先破水,但是一到待產室,護士就馬上囑咐我不准下床免得感染或者楊水漏太多ㄋㄟ..... (僅供參考啦)

Hsiu-Ting 提到...

好勇敢喔~~~~(有點嚇到~@_@~)

Amber(怡文) 提到...

真的好詳盡喔!我也是俗辣一群的!不過我打了之後到生完醫生在處理時都不會痛吔!連推時還要頻頻問醫生我到底有沒有出力....為啥會這樣呢? 是我神精比較大條嗎?!

Janette Chiu 提到...

我妹妹去年底在馬偕生,也說打了無痛後就不痛了,一直到生出來都沒有再痛苦過,所以我才納悶......可能各家的作法不同吧。下次我一定要先跟護理人員溝通清楚!>.<

Chia-Hui 提到...

哇,原來生小孩是這樣的啊...
真好,好像自己走過一次,這樣以後可以更有準備啦。

呵呵,謝謝思慧的分享,好媽媽喔。

Linda 提到...

思慧...
你真是太勇敢了...我再剩下二個月就要生了..可能還不到吧也說不一定...尤其有人說第一胎都會比較早生,我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努力的在走路,因為很多人都說產前多走路要生的時侯會比較好生,我在這裡我的護士給我看了二部有關生產的影片,心理說不怕還是滿難的,尤其是看到你的生產過程真的感到有點怕怕的,只希望我老公不要比我先昏倒的好... :)

匿名 提到...

哇~媽媽真的好偉大~
而你巴拔也很幽默喔~

匿名 提到...

只要是麻醉都會有風險
萬一對麻藥過敏可是會致命的
尤其是從脊椎施打麻藥
若沒打好恐導致下半身癱瘓...
當然 台灣醫學已經很發達
現代醫生的醫術也普遍不錯
但有任何的差池或閃失
一切後果需自負
麻醉和手術可是一定要簽切結同意書的喔!

所以奉勸準媽媽們不要輕易嘗試無痛分娩
就像沒事別剖腹產一樣
除非胎位不正或胎兒過大或有其他萬不得已的理由才施行

醫師們通常會事不關己的說無痛分娩很安全啊
那是醫院想生財的說詞
同時又可兼顧耳根的清靜....
(產婦的呼天搶地真的是令人不忍卒聽)


所以說
一個真正有良心有醫德的醫生是不會主動推薦無痛分娩的!

我們許許多多位偉大的婆婆媽媽們不都是像隔壁的那位產婦一樣不用麻醉就自自然然的把各位安全的生下來了嗎?

還有
從脊椎打麻藥將來可能有脊椎酸痛的後遺症
且麻藥對胎兒多多少少有影響不是嗎?

無痛分娩標榜的是"無痛"
但思慧做了之後好像還是生得滿痛的
因此呢 下一胎應可考慮自然的"有痛分娩"
第二胎通常產程會較快甚至有人來不及到院就生在家裡或車上呢 !
所以不要太擔心
"船到橋頭自然直"
只要媽媽和胎兒都正常健康生產就會很順利!

上帝對女人說 :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
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生為現代婦女真的比以前的婦女幸福許多
但違反自然相對的就必須承擔風險!
請婦女同胞姐妹準媽媽們一定要三思啊!


C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